2023年1月21日星期六

聽說六七十年代的電影放映員是個“肥差”,究竟“肥”在哪?

表哥今年70歲了,上世紀六七十年代,在公社當過文化站站長兼電影放映員,和當時的生活水平相比,確實是個"肥差"。

表哥是農村兵,個頭不高,壯實,人實在。當時正值"讀書無用論"和"白卷英雄"猖獗的時代,上完初中,家裡老人就不讓表哥上高中了,說早晚要回來"修理地球",早回來晚回來,早晚回來,還不如現在就跟著村里的種田能手學種地。

表哥跟家里人鬧,堅持到縣城上高中。高二的時候,中蘇關係緊張,備戰氣氛濃郁,擴招兵源,學校動員會上一宣傳,表哥熱血沸騰,當即報名參軍。在部隊,首長看他愛寫作有文化,就讓他去了團電影放映隊,他學到了技術。

復員後,正好公社成立文化站,村長推薦了表哥,他寫的一些文章,經常出現在省級報刊上。公社領導得知他有電影放映技術,就爭取到電影放映機,讓他領著一個小徒弟,每月定時到各村放映電影。

那時候群眾娛樂項目不多,看電影成了農閒時唯一的樂趣。遇到好的影片,幾個村長到文化站,圍著表哥要求先到他們村放。表哥也作難,沒辦法只能說抓鬮,從星期一寫到星期天,哪個村抓住就到哪個村演。

抓到後面的村長急得"抓耳撓腮",說回去沒辦法跟鄉親們交待。他偷偷把表哥拉到門外,說能不能辛苦一下,在前面的村子放映完,他們派拖拉機把表哥接到他們村,接著放,他們管吃管住。

表哥看他們太急切,只能答應下來,在村里一放完,下個村的人就等在旁邊,趕緊上樹摘熒幕,眾人把放映機和發電機一齊抬上拖拉機,"突突突"奔向下個村的打麥場,群眾都坐著等著哩!

趕緊裝機器放,一切結束時就到了後半夜,村長酒席早擺好了,推杯換盞,觥籌交錯,一下喝到二半夜。早上臨走時,村長掂個布袋扔到拖拉機上,裡面裝著兩隻老母雞,表哥說太客氣了,村長說是大家看你們太辛苦,主動送的。

我經常去佔表哥的便宜。那時候,家裡剛買了輛二八大槓自行車,我每天都把它擦得鋥亮,還用從表哥那討來的電影膠片,把三角槓仔細得纏上一圈,看著五顏六色,也能起到保護漆面的作用。

自行車騎到學校,同學們圍著仔細觀瞧,對膠片羨慕不已,我誇下海口,說表哥那裡多得是,幾個同學就央求我給搞點,我領著他們到文化站找到表哥,他正在教徒弟們怎麼接片子,腳下扔著剪下來的廢片子。

我把表哥叫出來,偷偷跟他說了來意,他聽了一笑,進到屋裡,把角落裡的膠片整理了一下,拿出來遞給了我們,把同學們都樂壞了,紛紛伸出大拇指誇讚我,我的威望一下提高了許多。

表哥42歲那年,被一家省級刊物看中,調去當了編輯,離開了心愛的電影放映事業,去擺弄筆桿子了,但他仍對放映機有興趣。家裡客廳的桌子上就擺著一台16毫米的電影放映機,對面牆上掛著幕布,這是他兒子在網上淘來,送給他的60歲生日禮物。

只要有朋友去他家,喝茶閒談之餘,表哥必定要打開機器,放《地道戰》、《地雷戰》、《平原游擊隊》等革命老電影,伴隨著"沙沙沙"的機器轉動聲,表哥正襟危坐,目不轉睛地盯著幕布,好像整個人都陷入回憶中去了。

表哥說現在的電影已經是高清數字壓縮的了,沒有了膠片,內容都存在硬盤裡,總感覺不是電影那個味,也可能是自己老了,跟不上時代發展的步伐了,如果自己再年輕二十歲,一定去鑽研這個製作和放映技術。

看著表哥花白的頭髮和臉上寫滿滄桑的皺褶,我明白了那個年代,精神上的富足就是他們最大的滿足,這種自豪感,也是我們這代人所欠缺的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俄羅斯警告美歐“不要玩火”

近日,俄烏邊境的緊張局勢再次升溫, 烏克蘭 武裝部隊對 俄羅斯 領土的攻擊行為引發了國際社會的廣泛關注。針對這一事態,俄羅斯 外交部發言人 扎哈羅娃向 美國 、 歐盟 及烏克蘭政府發出了嚴正警告,提醒他們「勿玩火自焚」。 札哈羅娃明確指出, 烏克蘭 軍隊在近期對 克里米亞 、 ...